l o a d i n g
:::

字級:

:::
首頁 > 腎臟移植

腎臟移植

2021.02.03

腎臟移植是目前對末期腎衰竭病人最好的一種治療方式,成功的腎臟移植可以使受腎者的腎功能恢復近於正常。目前全世界每年接受腎臟移植人數正逐年增加,尤其是活體親屬捐贈的移植。當病人發生末期腎臟疾病時,每一種治療方式各有其利弊,腎臟移植最主要的好處是可提高病人的生活品質及存活率,讓病人過著較正常的生活,甚至尿毒症所引起的各種生理障礙也獲得改善,更能省去每星期三次的洗腎時間,且大部份病人都可以恢復工作能力,減輕家庭及社會的負擔。

 

目前移植腎臟來源有二:一是來自活體親屬捐贈,另一則是來自腦死病人之大愛捐贈。在移植手術中,捐出腎臟者,我們稱為「捐贈者」,而接受腎臟的病人,則稱為「受贈者」。人體有兩個腎臟,只要有一個腎臟功能正常,即可維持一個人生命,目前依相關法令,一個健康「親屬捐贈者」指的是病人五等血親以內或配偶為限。而腦死器官捐贈者,指的是捐贈者腦部已發生不可逆之傷害,呈現腦死狀態(需要專業人士之判定與檢查官的確認),但其他身體的臟器都還具有生理功能,因此可將這些器官捐贈出來,目前等待腎臟移植者眾多,如何使家屬在痛失親人之餘,還能發揮大愛,捐出臟器遺愛人間,使病人獲得重生,是很有意義的一種生命延續。

 

活體親屬捐贈條件

1)兩個腎臟功能皆正常。

2)無癌症、糖尿病、高血壓或肺結核等慢性疾病。

3)自願捐出腎臟,而且動機純正。

通常詳細評估捐贈者的生活及心理狀況,在精神科門診評估捐腎動機純正,確定捐贈者沒有潛在精神疾病,且捐腎不會妨礙其自身之健康;同時會對捐腎者及受腎者組織抗原做免疫學檢查,兩者達到理想程度及精神科醫師做心理學評估後,再經醫院醫學倫理委員會的審查認可,一旦評估通過,則可準備做活體腎臟移植手術。

 

親屬捐贈者手術前的檢查

當登記捐贈時醫師會安排相關檢查:第一階段先驗血型及組織抗原檢查,並作交叉配對試驗;第二階段是驗血、腎功能、尿液分析、尿液培養檢查、混合淋巴球培養、心電圖及胸部X 光檢查;第三階段須做核子醫學檢查及電腦斷層血管攝影術,以了解捐贈者兩側腎功能和腎臟血管結構,以利腎臟移植手術之進行。

 

腎臟移植術後注意事項

為了確保外來器官可以在身上正常運作,患者必須長期服用「免疫抑制劑」,預防排斥發生,以免身上的免疫系統攻擊外來器官。

 

本院在社服部門的協助下,腎移植病友組成團體,有定期聚會、郊遊等活動,也舉辦病友座談邀請醫師與大家詳細討論問題,歡迎病友加入,希望病友能在團體中互相關懷勉勵,以享受到大家庭的關心、溫暖,進而生活得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