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o a d i n g
:::

字級:

:::
首頁 > 肝臟移植

肝臟移植

2021.01.27

肝臟移植的適應症

以下病因之末期慢性肝病或肝癌患者:

1. 病毒性肝炎引起的肝硬化(B型肝炎、C型肝炎)。

2. 原發性肝臟惡性腫瘤,且肝功能不適合腫瘤切除,肝腫瘤的大小及數目符合衛福部規範之病患。

3. 猛爆性肝炎或藥物引起之急性肝衰竭。

4. 威爾森氏症(銅離子代謝異常)。

5. 先天性膽道閉鎖(在台灣以兒童常見)。

6. 原發性膽汁滯留性肝硬化,如原發性膽汁性肝硬化及原發性硬化性膽管炎。

7. 其他末期肝臟疾病,無法以傳統方法治療者。

 

肝臟移植種類

以捐贈的肝臟來源可區分為大愛器官捐贈肝臟移植及親屬捐贈肝臟移植:

1.【大愛器官捐贈肝臟移植】

肝臟來源為大愛器官捐贈的善心患者,經由器官登錄中心按照器官分配原則配對,目前大愛捐贈的肝臟移植器官來源稀少,等待期間可能較長,肝臟移植的時間是無法預測的,且移植手術的進行為緊急手術。

2.【親屬捐贈肝臟移植】

肝臟來源為五等親內的家屬捐贈部分肝臟,但捐贈者必須要身體健康,由醫療團隊評估過適合捐贈及經倫理委員會審核通過才可以,等待期間可能較短,肝臟移植的時間是相對上較可以掌控

 

如何進行肝臟移植手術
李威震教授表示,肝臟移植手術相當複雜,首先要從捐贈者身上取下健康的肝臟,並要移除受贈者身上原本受損的肝臟,再植入捐贈者的健康肝臟。在取下肝臟與植入肝臟的過程中,醫師需要截斷或吻合肝動脈、肝靜脈、肝門靜脈等多條血管,還要重建膽管,讓膽汁能順利流入腸道。捐贈者的身分可能是大愛捐贈的腦死患者,或是患者五等親內的親屬進行活體捐贈。

由於受贈者的肝臟功能已經受損,凝血功能很差,而肝臟內含非常大量的動脈、靜脈,是個具有大量血管的器官,因此比起一般手術,患者在肝臟移植手術過程中大量失血的可能性更大。醫師會打開患者腹腔,確定腹內沒有腫瘤轉移後,逐步分離出重要的血管並取下受損的肝臟,這過程可能就得耗費四到五個小時;之後再將捐贈者的肝臟植入於受贈者體內。若患者的身體狀況不佳,困難程度還會提升。肝臟移植手術過程複雜,可說是最困難的手術之一,時間可能長達十個小時。

 

肝臟移植手術相關注意事項

不論是親屬捐贈或大愛器官捐贈的肝臟移植,除少數特殊藥物外,全民健保均有按規定給付手術及住院費用。手術時間一般約812小時不等,肝臟移植成功率大約七到九成以上,成功率的高低,主要取決於受贈者當時病情的穩定度。如果病情危急,相對的手術風險就會高,成功率就比較低。手術的危險性及術後併發症可以分為一般性與特殊性兩種。一般性的風險及併發症包括有傷口感染、肺炎、氣胸、肺栓塞、腦中風、心肌梗塞、大量出血以及對麻醉劑過敏等。至於特殊性的危險及併發症,則包括有肝動脈血栓、肝門靜脈血栓、膽汁滲漏、膽管狹窄、移植器官功能不良及急性排斥等。其中以移植器官功能不良及動脈血栓最為危險,一旦發生,往往需要在短時間內再作第二次移植手術。移植手術後最需要關注的兩個重點就是排斥與感染,因為捐贈者的肝臟對於受贈者而言為外來的器官組織不是自身的,人體自身的免疫系統自然而然會去攻擊移植進來的肝臟,就是所謂的排斥。因此需要服用抗排斥藥將之壓制住,這是非常關鍵的。然而在抗排斥藥使用的同時,人體的免疫力是降低的,此時就容易發生感染問題,但這問題會隨著時間的過去逐漸減輕,大部分的病人在感染時可以用藥物控制住。

 

「重生」之後別忘了吃藥

為了確保外來器官可以在身上正常運作,患者必須長期服用「免疫抑制劑」,預防排斥發生,以免身上的免疫系統攻擊外來器官。臨床上我們會看到一些患者,害怕副作用不願意好好吃藥配合!隨著藥物發展不斷進步,近期的抗排斥藥物副作用不太明顯,回診時醫生也會依照患者狀況調整免疫抑制劑的劑量。免疫抑制劑服用順從度與降低肝癌復發有相關性!對抗超高復發率的肝癌,應遵從醫囑好好服藥守護自身健康。

李威震教授率領長庚團隊打造肝臟移植「台灣第一」紀錄

林口長庚醫院是國內最重視器官移植的醫院之一,王創辦人永慶先生十分重視器官移植的進行與結果,努力推動器官捐贈移植風氣下,林口長庚醫院於2002年組成肝臟移植團隊。團隊於2003年開創台灣首例,將單個肝臟移植給兩位成人;2006年又克服障礙,完成首例不同血型的活體肝臟移植案例。林口長庚肝臟暨器官移植團隊在李威震教授的帶領下,累積了多年案例,整合肝臟切除、肝臟移植、腹內臟器移植及非外科治療方式,讓國內肝臟腫瘤、肝臟衰竭及其他腹內臟器衰竭患者,能夠擁有重生的機會。器官移植是一項大工程,術前的準備相當繁複,需要跨團隊的人員針對個案開會討論,並配合協調師、社工等與家屬溝通;手術期間同時掌握捐贈者以及患者的進度並監測生命狀態,一般醫師進行移植手術的時間約8-22小時,技術純熟的團隊,平均也要約10小時;術後更是需要跨團隊的支持與照護,讓患者能有最好的照護品質。

 

不變的熱誠及初衷

我們希望救治肝臟衰竭、肝癌病人,努力為病人帶來希望與福祉。肝臟移植是一個重大的手術,一個不得不的手術,也是一個可遇不可求之手術,有機會進行肝臟移植,不管肝臟是來自於不可逆的過往者,或來自於自己的親屬,都充盈著滿滿的愛,也希望這個滿載善愛與希望的肝臟發揮無限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