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o a d i n g
:::

字級:

:::
首頁 > 兒童造血幹細胞移植

兒童造血幹細胞移植

2021.01.27

臍帶血移植

國內臍帶血移植經驗以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兒童幹細胞移植團隊最豐富。臍帶血移植在醫療上最大的意義在於,提供一個更方便取得造血幹細胞的途徑,解決過去需骨髓移植,卻找不到配對合適的捐贈者或找到配對吻合者,對方卻又無法配合捐贈的窘境。臍帶血移植可大幅縮短尋找合適配對時間。臍帶血移植的好處是,時間上可大幅縮短,因為排斥性低,所以配對條件較寬鬆,較容易找到配對吻合的臍帶血,且已收集在血庫中,可隨時安排進行移植,不用考慮捐贈者的時間,這在治療某些需與時間賽跑的疾病是一大優勢。醫界發展出來的雙臍帶血移植策略,將來自不同捐贈者的2單位臍帶血輸入同一位病人體內,增加了臍帶血移植時植入的細胞數量,提高移植成功率,更進一步拓展了臍帶血移植臨床運用範圍。


臍帶血移植與骨髓移植都是利用其中所含的造血幹細胞來達成治療效果,造血幹細胞移植因幹細胞來源的不同,可分為自體移植(病人本身),與異體移植(兄弟姊妹或非親屬的捐贈者)。

臍帶血移植帶來治療疾病新契機
若使用異體幹細胞移植時,需先經過人類白血球抗原(Human leukocyte antigen,HLA,或稱為組織抗原)的比對,需選擇配對相符者,以降低移植後發生排斥反應(Graft Verse Host Disease,GVHD,移植物對抗宿主疾病)的風險。


比對人類白血球抗原時,要比較6個基因位點的基因型態,骨髓移植時,最好是全部6個位點基因型配對都吻合,否則至少要有5個位點吻合;而臍帶血移植因臍帶血屬較年輕細胞,免疫功能未完全成熟,移植後較不會發生排斥反應,因此相較於骨髓移植,臍帶血幹細胞移植配對要求較寬鬆,4或5個位點基因型吻合,即可進行移植,因此配對成功率較高,能大幅縮短病患的等待期。


台灣的醫療水準是可以發展臍帶血移植,不過目前健保並未給付,各家醫院的政策也不一致,林口長庚是從2003年開始進行臍帶血移植,累積很豐富經驗,已經把一些成果寫成論文,發表在國際期刊上。


據H. Schoemans 2006年發表於Bone Marrow Transplantation的一篇文章指出,臍帶血能迅速取得進行移植,對高風險的惡性血液腫瘤或病程進展快速的非惡性疾病病人,非常有用,但他也很遺憾的指出,這種時效上優勢尚未被充份發揮,因為臍帶血往往只被當成第2線療法,留在無法取得合適骨髓時使用。不過臍帶血移植近幾年發展又更快了,若以美國國家骨髓捐贈計劃(National Marrow Donor Program, NMDP)發表的資料,目前在NMDP所協助完成的兒童造血幹細胞移植(小於18歲)案例中,2008年時,臍帶血移植的數目已經超越骨髓移植了。為病人爭取最多、最高的痊癒機會,這是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兒童幹細胞移植團隊的使命與責任。

網路掛號 : https://register.cgmh.org.tw/Department/3/4A400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