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o a d i n g
:::

字級:

:::
首頁 > 手移植

漫談異體複合組織移植

2021.01.27

林承弘 副教授
林口長庚整形外科異體複合組織移植中心

 

自體複合組織移植是近四十年來整形重建外科最大的突破,如利用腹部皮瓣重建乳房、小腿腓骨重建下頷;然而,自體移植有其侷限,如整隻手截肢或複雜性的臉部缺損,以現有的自體移植仍無法達成重建目標。因此,嘗試取捐贈者同一部位的組織進行移植重建,自然有其吸引力。

異體複合組織移植是一項結合免疫學與顯微重建手術的新一代移植。根據臨床器官移植的經驗、動物模型的醫學研究及大體解剖得來的知識,至今全球臨床上肢移植(換手)已超過ㄧ百ㄧ十例,臉部移植(變臉)也有三十例以上,至今存活最久的換手病患也已超過十六年,大幅度的改善患者的生活品質。然而,由於移植物含有如皮膚等強抗原性的組織,因此病患必須長期服用抗排斥藥物以解決免疫排斥的問題。

筆者最常被問的問題是,上肢移植與電子義肢的功能比較?暫不論費用支出,以美國國防部高等研究計劃署(DARPA)研發的最先進的電子義肢為例,它可感應上肢剩餘肌肉動作,藉此帶動義肢活動,除了能以較大力量來負重外,還可讓手指靈活動作,但仍需手眼協調(眼睛要看著義肢做動作)來做一些精細動作如拿紙杯等,因為義肢至今仍無法重建感覺。所以義肢通常只適用於單側截肢的病患,而且愈精良的義肢使用者需較大的努力來控制義肢。至於上肢移植,目前的結論是功能恢復比斷肢接回佳,因為可取得健康的組織用於重建,且使用的免疫抑制劑也有促進神經再生的報告,一般在斷肢接回認為難以恢復的對掌功能,在前臂遠端的上肢移植竟可有五成以上可部分恢復,而感覺恢復更優,不過復健期可能需長達二年之久,因此選擇合適的病患是移植成功最重要的關鍵。

目前上肢移植手術屬衛福部列管的人體試驗,林口長庚已獲許可施行五例。因文章篇幅所限,歡迎諮詢。

網路掛號 : https://register.cgmh.org.tw/Department/3/32550D325D0D?id=3690&name=%E6%9E%97%E6%89%BF%E5%BC%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