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o a d i n g
:::

字級:

最新消息

關於我們

藥物過敏中心成立宗旨
藥物不良反是因服用藥物後所產生的一些非預期性、有危害性的身體反應,它包括藥物毒性與過敏反應,其中以藥物過敏反應最無法預防,也造成最多的藥害救濟甚至醫療糾紛。
目前全國僅設有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及藥害救濟基金會,並沒有專責的單位提供藥物不良反應的鑑定、諮詢與處置,我們希望透過藥物過敏中心的成立,對於嚴重藥物過敏的病患能提供多科整合治療及彙集各科專家共同診治、擬定治療計畫。本院皮膚科鐘文宏醫師率領的團隊於藥物過敏研究卓越有成,享譽國內外,常為政府單位或其他醫院醫師諮詢與轉介的對象,甚至為國外病患及藥害醫糾律師的諮詢的專業團隊。
由於長庚醫療體系病患眾多, 收治相當多的嚴重藥物過敏病患,為使這些病患得到最佳的照護,在王正儀院長及翁文能院長的推動下,於101年1月正式成立林口藥物過敏中心(Drug Hypersensitivity Clinical and Research Center),隸屬院長之下的一級單位,是國內第一個以病患為中心,進行全人照顧的藥物過敏醫療團隊。團隊成員包含皮膚科、內科部、加護病房、整型外科、灼傷中心、眼科、病理科、藥劑部等各科部專家、藉由即時的照會和定期的團隊會議,各科專家共同討論確定過敏的藥物種類,提供病患最佳的診療。本中心亦有專屬病床,確保嚴重藥物過敏病患能即時入院照護。醫療團隊亦包含社工師及個案管理師等,可以提供病患持續性照護,病友聯繫心理支持,安排相關科系定期回診,藥物過敏諮詢,避免藥物過敏再度發生。
本院的藥物過敏團隊將戮力達到以下目標:(一)建立藥物過敏臨床服務窗口,提供藥物不良反應預防、諮詢及照護機制(二)整合照護資源,建立藥物不良反應及過敏反應資料庫(三)開發藥物過敏檢測及篩檢技術(四)結合臨床及基礎研究資源,致力推動以患者為中心,科際整合之醫療 (五)進行跨國之臨床與基礎研究合作。本著救人濟世的願景,實踐利益眾生之理念,善盡長庚醫療體系社會公益的責任。

view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