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o a d i n g
:::

字級:

:::
首頁 > 多元醫療照護

多元醫療照護

多元醫療照護 2022.08.23
建構醫學中心級團隊的整合性醫療

醫學中心級團隊之整合性醫療照顧與醫療服務,提供住民整體性、持續性與人性化的照護;協助促進健康、維持健康;改善或發揮住民獨立自主的生活能力,主要服務內容如下:

 

◆主治醫師定期訪視: 

由「雲林長庚紀念醫院」主治醫師,專責查訪診療及持續追蹤住民的健康。

 

◆門診治療服務:

1.由「雲林長庚紀念醫院」主治醫師,針對住民老年化常見疾病,以預防、處置及健康促進為目標,開設「一般內科、胸腔內科、腦神經內科、腎臟科、復健科」等各科門診,提供最優質與關愛的門診診療服務。

2.視需要,安排家屬陪同至「雲林長庚紀念醫院」進行其他科門診診察或特殊檢查服務。

 

◆緊急醫療:

當住民病情改變時,有「雲林長庚紀念醫院」作為緊急後送的醫療系統,提供急診診療及急性住院服務。

 

◆復健治療:

1.住民入住後,即由復健科主治醫師及復健師依照住民的身心狀況,擬定合宜之復健計劃,施以復健治療,如:物理治療、職能治療或其他健康促進延緩老化之特殊活動。

2.規劃「雲林長庚紀念醫院」復健中心作為後送之復健機構,由專業之復健科醫師及物理、職能治療團隊人員負責治療。

 

◆血液透析治療:

1.規劃「雲林長庚紀念醫院」洗腎中心作為後送之洗腎機構,由專業的腎臟科醫師及護理醫技人員負責洗腎之治療。

2.入住「長庚醫療財團法人附設私立雲林長庚住宿長照機構」住民之洗腎治療,不需要家屬接送奔波、不需要擔心傷口護理或感染。不僅可以免除每次陪同來回的舟車勞頓及聘雇外勞費用,且家人可以安心工作,並讓洗腎親人可以獲得高品質的機構照護。

 

專業護理照護

領有專業訓練證照的護理人員,全天候會同專責醫師為「住民健康評估」,並針對住民的狀況作「專業及關愛計劃照護」,包括:抽痰、傷口換藥、給藥、鼻胃管、導尿管及氣切管等專業技術性的照護工作。

 

專業生活照護

訓練合格領有專業訓練證照的照顧服務員,全天候協助住民每日生活必需「專業關愛照顧」,如:協助進食用餐或管灌飲食、定時翻身、拍背、身體清潔、剪指甲、更換衣物、更換尿布等日常性的專業照顧工作。

 

專業營養照護 

 

營養評估及指導:

營養師於住民入住三個工作天內進行營養評估,依其生理情形、營養狀況、疾病種類、吞嚥、咀嚼能力、宗教信仰及喜好性,給予飲食建議,並供應合適的飲食,如養生膳食(健康餐、治療餐)、素食、軟質、流質及鼻胃管灌食配方。之後每周或每三個月再次進行營養評估及追蹤介入。

 

◆四季循環營養菜單:

營養師依春夏秋冬四季節氣不同,開發設計適合長者之營養食譜,並增列可以補強長者體質「養生中藥」入菜,強化住民的免疫力及體力。

 

◆快樂餐及年節餐:

營養師每週三為住民設計「快樂餐」,住民可不受拘限的品嘗各式小吃,為自己每週的營養努力加分及慰勞。另外,在端午、中秋及除夕等年節更設計特別及特色「年節餐」,並邀請家屬共同分享節慶的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