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o a d i n g
:::
繁中

字級:

關於我們

此項目更新日期:2023-05-12
隨著細胞治療技術的發展日益成熟,儼然成為全球高度重視的新興醫療方式,然而近年來雖有數項細胞治療產品在美、日及歐盟等地獲得上市許可,但能實際在我國醫療院所施行細胞治療的案例仍極為少數。近年來衛福部依醫療製劑 (藥品)和醫療技術二方向,積極推動國內細胞治療發展。(1)、衛福部食藥署自106年積極推動「再生醫療製劑管理條例」草案立法,目前已進入立法院階段,該專法制定嚴謹的管理機制,為證明再生醫療製劑之療效與安全,必須執行臨床試驗並要求於符合優良製造規範(PIC/S GMP)進行製造。另方面考量醫療迫切需求之病人權益,訂立「附加附款且有效期間不超過五年」之暫時許可核予機制,以即早提供病患多元治療之選擇。(2)、衛福部醫事司在107年9月公告發布「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修正條文 (簡稱特管辦法),使我國成為繼日本之後,第二個以醫療技術管理方式,開放國際上已施行、風險性低,或人體試驗已達一定個案數之細胞治療技術和項目,可將細胞治療技術應用於特定適應症病患之治療選項。
在國內各大醫學中心和生技產業界正在積極投入細胞治療發展之時,長庚醫院同步發展此前瞻性醫療研究,已於桃園長庚醫院新設立細胞治療中心,以建立優於法規要求之高規格細胞製備場所方式,協助本院醫師執行細胞治療臨床試驗,藉以推動新興細胞治療產品研發,亦同時配合本院細胞治療技術發展目標,輔助本院新細胞治療技術項目之建立。

view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