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安寧療護(Hospice care)

不分科 | 2020.08.01

許多人誤以為接受安寧療護就是放棄治療、等待死亡,其實不然。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規範,安寧療護(Hospice care)是指針對治癒性治療無反應之末期病人,提供積極性全方位的照顧,除了透過疼痛控制,緩減身體上不適的症狀,同時處理病人及家屬在心理、社會和心靈上的問題,以維護病人和家屬最佳的生命品質。安寧療護具備有「五全照顧」的特色,是一種積極治療緩和身體不適,讓患者安詳且有尊嚴地走完生命的最後旅程,幫助家屬順利地度過病人生病與其身後期間所遭遇的壓力與悲傷,達到平靜安寧、生死兩相安。所謂五全照顧,包括:(1)全人照顧:即身、心、靈之完整療護,(2)全家照顧:即關心病人,亦關懷家屬,(3)全程照顧:陪伴病人至臨終,也輔導家屬度過低潮,(4)全隊照顧:結合醫師、護理師、心理師、社工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宗教人員及志工等,共同照顧病人及家屬,(5)全心照護:團隊成員全方位學習追求新知,不自我設限對病人有益的照顧。 安寧療護是一種專業團隊共同照顧的方式,將醫療的重點從治癒轉換為照顧,不僅是以救活病人或延長性命為原則,更加入對人性的尊重,提倡「四道人生」,分別是道歉、道愛、道謝與道別,病人與家屬好好的進行四道人生,讓病人沒有遺憾且有尊嚴的善終,繼續活下來的人才能夠沒有遺憾地走下去。

 

林口長庚護理部唐淑娟安寧共照師、林口長庚護理部李秀蘭督導校閱

長庚醫院智能服務 有任何問題隨時找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