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o a d i n g
:::

網路掛號

字級:

:::
首頁 > 衛教資訊

耳朵怎麼腫起來了 -- 假性囊腫簡介(上)

耳科相關 2021.10.13

有時候患者會發現,怎麼自己的耳朵突然腫起來了呢?? 仔細回想好像也沒有受傷過、腫腫的耳朵摸起來好像也不會很痛,而這可能就是耳廓的假性囊腫了。

 

假性囊腫(pseudocyst)是什麼

一般的囊腫在其囊狀結構的表面,會存有上皮細胞層(epithelial lining);但在假性囊腫的構造中,卻沒有表面的上皮細胞層,因此被稱為假性囊腫(pseudocyst)。假性囊腫的內部常有如橄欖油般的黃色囊液,偶爾也會發現囊液帶有一些血色的成分(1)。

 

為什麼會發生假性囊腫

目前耳廓假性囊腫的發生原因並沒有定論,但是醫學界一般有兩種較常見的假說。第一是和耳廓軟骨的先天發育不良有關,因為在耳廓的發育過程中有許多組織融合和折疊的步驟,在這些步驟中如果部分的組織層面沒有接合完全,那這些接合不完全的軟骨部位就可能再因為外來的刺激而分離,分離的後果就是產生了耳廓軟骨中的空腔,也就是我們這裡所說的假性囊腫(2,3)。

第二個可能的假說則和慢性的耳廓低度創傷有關(chronic low-grade trauma),例如長期戴安全帽,長期戴耳罩式的耳機,或是常睡在硬質的枕頭上。這種慢性的低度創傷可能會讓耳廓的軟骨膜缺血,慢性的缺血則會使軟骨退化,進而造成假性囊腫的產生(2)。

正常軟骨(左)若產生了軟骨內積液及空間(右),就是假性囊腫   (圖片來源: DermNet NZ)

 

耳廓假性囊腫的好發位置是哪裡

目前對於耳廓囊腫的研究顯示,假性囊腫在耳廓好發的位置並沒有定論。但是有學者認為在耳廓的前側及上側較易發生。

 

 

假性囊腫的流行病學

耳廓的假性囊腫可以出現在各個族群及各種年紀的人身上,但是文獻顯示在高加索人及亞洲人身上似乎較容易發生。一般而言男性發生機會又高於女性(4),平均發生的年齡大約在35-45歲左右(4,5)。

 

參考資料:

1. Cohen PR, Grossman ME. Pseudocyst of the auricle: case report and world literature review. Arch Otolaryngol Head Neck Surg 1990;116:1202–4

2. Suhail A.P, Shakura Bhat, et al. Clinical characteristics and comparative study of different modalities of treatment of pseudocyst pinna. Eur Ach Otol. 2012, 268:1747-54.

3. Lee JA, Panarese A. Endochondral pseudocyst of the auricle. J Clin pathol 1994; 47:961-3.

4. Tan BY, Hsu PP. Auricular pseudocyst in the tropics: a multi-racial Singapore experience. J Laryngol Otol 2004;118:185-8.

5. Choi S, Lam KH, et al. Endochondral pseudocyst of the auricle in Chinese. Arch otolaryngol 1984;110:792-6.

6. The Experience of Reliable Surgical Management for Intractable Auricular Pseudocysts,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