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o a d i n g
:::

網路掛號

字級:

:::
首頁 > 衛教資訊

食道異物梗塞

喉科相關 2021.09.30

中秋連假原本是家人團聚的美好時光,但是在全家一起賞月烤肉時,也務必要小心細嚼慢嚥,避免食團在食道內梗塞卡住造成意外事件。

 

一位55歲男性,在中秋假期時到基隆長庚醫院急診就醫,主訴在吃烤肉時因為吃得太大口又沒有細嚼慢嚥,勉強吞下去之後發現胸口位置有梗塞感,除了無法繼續再吃下其他食物之外,甚至連喝水都有困難。基隆長庚醫院急診在會診各科醫師之後,決定先進行胃鏡檢查並嘗試取出異物。但是由於梗塞太嚴重,胃鏡難以取出,所以又再會診耳鼻喉科李宜展醫師進行接續處理。

左圖:中間即為食道異物; 右圖:異物完全塞住食道

 

在與患者解釋完處理方式之後,病人接受了全身麻醉。李醫師使用硬式食道鏡進行食道探查,結果在約35公分處發現了梗塞的肉塊。在耳鼻喉科取出食道異物的過程中,需要反覆確認患者食道是否有因為異物而受傷,如果懷疑食道受傷而可能有感染風險時,則須要讓患者住院接受抗生素治療避免感染。此一案例,李醫師在順利取出異物之後,又使用了軟式的經鼻食道鏡進行全食道的檢查,確認食道內並沒有損傷或其他的異物梗塞。因此患者在手術後即順利出院,回家休養。

硬式食道鏡取出的異物肉塊, 約7-8公分

 

基隆長庚醫院耳鼻喉科不僅在處理食道異物方面有豐富的經驗,李宜展醫師與羅正民醫師還將處理食道異物的經驗整理,並發表論文在2020年美國放射學會官方期刊(AJR),希望能讓更多醫師了解處理食道異物的方法。

 

上消化道的異物處理,是耳鼻喉科常見的急診會診原因。如果有明顯病史及持續的症狀,建議患者還是要到急診就醫進行檢查,異物梗塞太久可能會造成感染、組織壞死、甚至異物穿出的嚴重後遺症,希望大家都在吃東西都儘量小心注意,避免異物梗塞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