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o a d i n g
:::

網路掛號

字級:

:::
首頁 > 衛教資訊

保持鼻腔清潔 -- 鼻腔沖洗簡介

鼻科相關 2021.09.24

鼻腔沖洗(nasal irrigation)是一個保守性的鼻部治療,即使在家裡,您也可以自己沖洗鼻腔。在本文中,我們根據美國鼻科醫學會和台灣鼻科醫學會所提出的指引,為您介紹鼻腔沖洗的效果以及方法。


鼻腔沖洗有什麼功能? 

鼻腔沖洗有助於清除鼻腔內的黏液,同時也有助於減輕鼻部發炎的症狀。鼻腔沖洗的功效可能是來自於幫助鼻子去除導致過敏和發炎反應的粒子、細菌和病毒(1)。雖然目前國際上並沒有提出什麼樣的溶液最適合用來沖洗鼻子,或是建議使用哪種特定的沖洗用具,但是綜合各國的研究,大都認為鼻腔沖洗對於有鼻部症狀的患者是有幫助的。

 

鼻腔沖洗的用具是什麼?

鼻腔沖洗的目的是清潔整個鼻腔內部,所以基本上需要一個沖洗的容器(例如罐狀或是壺狀的容器)以及用來沖洗的溶液。

 

沖洗的容器

目前市面上有許多不同的用具可以供選擇,例如瓶狀的正壓沖洗器、噴霧狀的沖洗器、壺狀的沖洗器等等,但是目前國際上並沒有認為哪種沖洗用具最好。相對而言,大部分研究顯示沖洗鼻腔的溶液量不宜太少,研究顯示較大量的沖洗液對鼻腔清潔的效果較佳,而理想的沖洗量約在200~250cc左右(2,3)。

瓶狀的鼻腔沖洗器, 擠壓瓶身即可將洗鼻液沖入鼻腔

 

沖洗的溶液

大多數研究是建議使用與體內鹽濃度相同溶液來清洗鼻腔(例如生理食鹽水) 。除此之外,雖然許多研究也顯示較高鹽濃度的溶液可能也對鼻腔有益,但是這些較高濃度的溶液也會引起鼻塞、造成鼻黏膜刺激、甚至導致損傷鼻腔的纖毛(4-6),所以台灣鼻科醫學會在2012年的鼻腔沖洗指引中,還是建議使用生理食鹽水之類的溶液來沖洗鼻腔。除了生理食鹽水之外,藥房也可以購買到預先配置好的洗鼻鹽包,或是在家裡也可以自行調配濃度適當的鹽水,但如果是要自行配置的話,請務必要避免溶液的髒污及感染。

噴霧式的洗鼻器

 

如何避免鼻腔沖洗溶液的汙染?

鼻腔沖洗溶液的清潔和無菌是很重要的。曾經有研究顯示,當研究人員把病患的鼻部分泌物和病患的鼻腔沖洗瓶分別取樣進行細菌培養後,結果顯示有51%患者的沖洗瓶和鼻腔中培養出一樣的細菌(7)。這表示,如果沒有正確保持沖洗瓶的乾淨或是注意沖洗液的清潔,鼻腔也可能反過來受到汙染。目前可以用來清潔沖洗瓶的方法有很多,包括冷水清洗、熱水清洗、或是用殺菌液清洗等等,而台灣鼻科醫學會是建議大約每三個月就應該更換一個新的沖洗瓶來避免感染。當患者自己在家裡要調製鼻腔沖洗液時,一般也建議使用煮沸過、蒸餾過、或是適當過濾的水。

洗鼻鹽包,  將其完全溶解於清潔的溫水後即可用來沖洗鼻腔

 

鼻腔沖洗的頻率是如何呢?

對一般患者而言,建議每天早晚各進行一次鼻腔沖洗即可。

 

鼻腔沖洗對那些患者可能有幫助呢?

雖然鼻腔沖洗的用具或方式並不見得相同,但是大部分的研究顯示,鼻腔沖洗對於過敏性鼻炎、鼻竇炎、鼻涕倒流、鼻竇手術的術後照護、感冒症狀減輕或是有接受過頭頸部電療的患者都有幫助。除了大人之外,小朋友的鼻部症狀也是可以用鼻腔沖洗來減輕或治療的。

 

最後我們在下面附上一個連結,連結內容是台灣鼻科醫學會在2019年所公布的鼻腔沖洗衛教手冊,內容淺顯易懂,也歡迎您參考其中的介紹來進行鼻腔沖洗。

2019台灣鼻腔沖洗衛教手冊

 

如果您有鼻部症狀或是鼻腔沖洗方面的問題,建議您找個時間,到耳鼻喉科與專科醫師討論喔!

 

 

參考資料:

1. Harvey R, Hannan SA, Badia L, Scadding G. Nasal saline irrigations for the symptoms of chronic rhinosinusitis. Cochrane Database Syst Rev. 2007 Jul 18;(3):CD006394

2. Bastier PL, Lechot A, Bordenave L, et al. Nasal irrigation: From empiricism to evidence-based medicine. A review. Eur Ann Otorhinolaryngol Head Neck Dis. 2015;132:281–285.

3. SC Lima, ACC Ferreira, TCS Brant et al. Isotonic saline nasal irrigation in clinical practice: a literature review. Fisioterapia em Movimento, 2017

4. Hauptman G, Ryan MW. The effect of saline solutions on nasal patency and mucociliary clearance in rhinosinusitis patients. Otolaryngol Head Neck Surg. 2007 Nov;137(5):815-21.

5. Mohammadian P, Schaefer D, Hummel T, Kobal G. Experimentally induced nasal irritation. Rhinology. 1999 Dec;37(4):175-8.

6. Harvey RJ, Psaltis A, Schlosser RJ, Witterick IJ. Current concepts in topical therapy for chronic sinonasal disease. J Otolaryngol Head Neck Surg. 2010 Jun;39(3):217-31.

7. Keen M, Foreman A, Wormald PJ. The clinical significance of nasal irrigation bottle contamination. Laryngoscope. 2010 Oct;120(10):2110-4.

8. Uptodate: Patient education: Rinsing out your nose with salt water (The Bas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