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o a d i n g
:::

網路掛號

字級:

:::
首頁 > 衛教資訊

淺談耳廓假性囊腫

耳科相關 2021.09.08

東京奧運於今年七月底盛大展開,本國柔道選手楊勇緯奪得銀牌佳績,舉國同慶的同時也讓不少觀眾注意到,楊勇緯的右邊耳朵和奪得金牌的日本選手高藤直壽的雙耳,都呈現腫脹變形的外觀,即俗稱的「柔道耳」。

 

柔道耳,又稱餃子耳、花椰菜耳,因其外型而得名,常見於某些運動員,如巴西柔術、摔角、柔道、綜合格鬥、橄欖球等等。柔道耳的「前身」為另一種耳部疾患:耳廓假性囊腫,此乃耳廓軟骨內部產生積液,使得耳朵外觀腫起如囊狀,又其囊腫壁內並沒有真正的上皮細胞,故稱為「假性」囊腫。目前病因未明,若追溯病人的病史,可分為外傷性和自發性。外傷性就如同前述,特定的運動、或甚至安全帽摩擦、不適當的耳朵按摩,皆可能對耳廓造成反覆、微小的創傷;耳廓軟骨因受傷而錯位分離,產生一個軟骨間的空腔,使得組織液在空腔內累積而形成一假性囊腫。

 

耳廓假性囊腫屬於良性病灶,以東方人較西方人常見,好發於30-40歲的年輕男性。臨床表現為一個緩慢形成的、位於耳廓前側或外側的隆起;通常直徑約1-5公分、病灶摸起來是軟的,因內部積液而帶有波動性(即輕壓時可感到內有液體波動)。除了耳殼外觀受影響外,大多不會疼痛,但若耳廓假性囊腫太大可能阻塞耳道造成生活不便,如無法戴耳機、耳塞,更嚴重者可能因為阻塞耳道引起聽力障礙。有的假性囊腫會自行恢復,若經過幾週仍未恢復,則建議積極接受治療,否則等囊腫內壁新的軟骨生成,整個囊腫會漸漸變硬而定型,耳朵也因此永久變形成「花椰菜耳」。但即使經過適當治療,仍有部分病人會復發,因此治療過後仍需避免可能造成復發的因子,即可能造成耳廓軟骨受創的反覆碰撞、摩擦、擠壓的動作或運動等等。

 

治療的目的,在於避免耳朵永久變形,以及避免復發。治療的方式如:細針抽除積液後以加壓敷料壓迫患部、或是抽除積液後於病灶內注射類固醇;如病灶太大,或是單純抽除積液的療效不佳,則應以手術切開引流積液,將損傷的軟骨連同軟骨膜清除乾淨後,施以加壓敷料固定。目前仍沒有標準的治療準則,須依照病人對治療的臨床反映做調整。

 

目前,耳廓假性囊腫的手術多為門診局部麻醉處理。切開病灶後,醫師會將受損的軟骨、軟骨膜及耳殼內的積液清除,最後縫合傷口並使用加壓敷料固定。加壓敷料一般約在手術後3天可移除,手術後7天則可拆除傷口縫線。術後建議仍要注重日常保養、避免持續摩擦或撞擊耳朵才能將復發率降至最低。民眾若有耳廓假性囊腫的狀況,建議盡早就醫,減少耳殼永久變形之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