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來自天堂的微光:我在史瓦濟蘭行醫

大眾醫學 | 2021.06.30

作者:阿布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3/04/01

ISBN:9789573271628


每個地方都可以看見魔鬼的影子,只有勇敢面對,才能發現後方來自天堂的微光!
這是一本關於挫折的書。
作者阿布只是個剛畢業就到非洲服役的年輕醫師;對結核菌會恐懼,在參觀機場時會想家,遇到死亡時也想別過頭不去看。在寫作的過程中,他逼自己面對自己的無能為力,在死亡無處不在的病房裡,他謙卑地學習一個醫師最基本的課題:當疾病已經無法被治癒,是否能最少維持病人一點尊嚴?
這也是一本關於人的書。
關於各種疾病、病人,以及在貧富不均的社會裡,人性可愛與醜陋的一面。阿布無意將史瓦濟蘭美化為一個天堂,因為每個地方都可以看見魔鬼的影子;他卻看見那裡的人用樂觀淡定的性格,溫柔的裹住現實冷冽的風。
一個剛拿到執照的年輕醫生,拿著聽診器和手術刀,加入「台灣駐史瓦濟蘭醫療團」,飛到了南半球的史瓦濟蘭,在當地醫院中服外交替代役!九個月的行醫生活裡,他寫下三十七篇關於那些人那塊土地那片風景的觀察札記。他發現,在那個看似沒有希望的地方,似乎每個人的心裡都有個天堂。更重要的是,我們也在文字行間,看見了年輕的心靈對生命提出的人道省思、疑問和對不同民族文化的尊重。

長庚醫院智能服務 有任何問題隨時找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