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放射性碘治療(Radioactive Iodine Therapy)

新陳代謝科 | 2011.12.29

放射性碘,俗稱「原子碘」,一般人稱為「原子藥」,它是一種可以放出輻射線的碘。在西方醫學上,主要是用於診斷和治療甲狀腺疾病滿,其作用原理是因為甲狀腺可以攝取碘,而放射性碘被吸收到甲狀腺後,藉由輻射線所釋放的能量破壞甲狀腺,而達到治療的效果,最常應用於治療甲狀腺機能亢進及甲狀腺癌。此外,也可經由記錄其所釋放的放射性強度,判斷甲狀腺的機能、大小及結構。通常放射性碘是配成口服水劑或製成膠囊,因此使用方便,再加上價格便宜,是最大的優點。接受放射性碘治療後的副作用,最常見為甲狀腺機能不足,短期副作用如唾液腺腫痛、苦味感或口乾、頸部脹痛、噁心嘔吐,但是大部分症狀會漸漸改善,中期副作用如白血球或血小板減少,通常會自行恢復正常,男性精蟲數會暫時減少,男性病人建議三個月後再生育,女性病人可能會暫時無月經或月經量次數減少,女性病人建議半年到一年後再懷孕。長期副作用發生率低,累積治療劑量達500mCi以上較易發生,其中包括唾液腺功能降低,造成口乾、蛀牙,產生其他癌症的機率較高,例如:唾腺癌、骨骼和軟組織癌、血液惡性腫瘤。

 

林口長庚新陳代謝科孫瑞鴻醫師

長庚醫院智能服務 有任何問題隨時找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