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轉骨(Transitional Stage of Adolescent Growth and Development)

中醫 | 2013.02.26

台灣民間所說的「轉骨」(Transitional Stage of Adolescent Growth and Development),俗稱「轉大人」,是指當兒童在進入青春期時,即將成為成人前的一段生理及心理的變化時期。這個階段是人體各個器官生長發育的第二個高峰,男孩平均在12歲開始,而女孩則在10歲左右,實際上每個人的成長發育期也不全然相同,有些較早發育,有些則發育得較晚。 中醫認為先天之本在腎、後天之本在脾胃,兩者相互依存,相互為用。《黃帝內經》中,提及「腎藏精、主骨、生髓」與「脾主四肢肌肉」的觀念,若是先天稟賦不足,加上脾胃不能化生氣血,營養五臟六腑、肌肉筋骨,則生長發育容易遲緩。從現代營養學的觀點來看,轉骨發育期需要熱量、蛋白質及鈣質、鐵質、鋅的補充,才能夠應付生長發育的需求。 對於轉骨期的發育或是體質性的生長遲緩,可以酌加補腎健脾、補氣益血的中藥燉煮食補,有助於轉骨期生長發育。發育前期不以補腎為先,應以健脾為主,對於女孩則應著重於溫經暖宮。此外民間常用九層塔頭燉雞,其氣味芳香可以作為轉骨期調理用藥引,也可用狗尾草燉雞,開脾健胃。這個階段出現的不適症狀,都應儘速尋求醫師協助,不要盲目地服用偏方或成藥。

 

桃園長庚中醫內兒科顏宏融醫師

長庚醫院智能服務 有任何問題隨時找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