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眼中風(Retinal vascular occlusion)

眼科 | 2014.12.02

廣義的眼中風(Retinal vascular occlusion)是指視網膜血管阻塞,乃是眼底視網膜血管的出血或阻塞所造成,而視網膜血管阻塞又分視網膜靜脈阻塞、視網膜動脈阻塞兩種,其中視網膜靜脈阻塞症狀通常較輕。 眼中風好發在5、60歲以上,有吸菸習慣,或是有高血壓、高血脂症、動脈硬化、自體免疫疾病的患者都是高危險群。冬天因為早晚溫差大,特別易誘發眼中風,若血管完全堵塞為「缺血性」眼中風,視網膜可能因新生血管增生而導致出血、青光眼、視網膜剝離等,有永久失明之虞。 預防眼中風的發生,最重要的仍是控制血壓。平時除了養成運動習慣、充足睡眠、體重控制、飲食清淡之外,時常測量血壓,預防高血壓所可能導致的器官病變,並定期檢查視網膜,至於已經罹患眼中風的患者,則必須儘速送醫治療,以減輕眼中風對視力所造成的影響。

 

嘉義長庚眼科郭千能主任

長庚醫院智能服務 有任何問題隨時找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