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腎絲球過濾速率(estimated Glomerular Filtration Rate, eGFR)

腎臟 | 2013.10.07

由於國人飲食與服藥的習慣,腎病變致死率高居國人十大死因之第六位,如何提早診斷發現腎病變,其重要性不言可喻。臨床上腎功能評估常用抽血檢查,包括血清肌酸酐與尿素氮等項目,對於慢性腎臟疾病持續進行到腎病末期,其偵測發展過程的敏感度不佳,可能檢驗報告的數值在正常參考值範圍之內,但是腎臟損傷已經發生了。 美國國家腎臟病基金會在腎臟慢性病防治工作準則中指出,腎絲球過濾速率(Estimated glomerular filtration rate, eGFR)是評估腎功能的最佳指標;eGFR為腎絲球過濾速率之簡稱,用以評估腎臟每分鐘之過濾量,其計算公式加入年齡、性別與種族的差異性等因素,是一個敏感且有效之指標。慢性腎病變可利用eGFR分為五個期別,第一期腎臟輕微損傷,eGFR正常≧90;第二期腎臟輕度損傷,eGFR:60~89,第三期腎臟中度損傷,eGFR:30~59,第四期腎臟重度損傷,eGFR:15~29,第五期腎臟衰竭,eGFR<15;醫師可以依據eGFR數值變化早期診斷積極治療,降低腎病變惡化速度與洗腎機率。要注意的是,若檢查數據落在第一期和第二期的人需合併有蛋白尿、血尿或經影像學、病理學等檢查,發現有腎臟傷害才算,而所有期別的病程皆需達3個月以上才算。另外,因為數據是以公式計算的,故在GFR前加一個小e表示估算的(estimated),而不是傳統算法的GFR。

 

林口長庚檢驗醫學科醫檢古伯文組長

長庚醫院智能服務 有任何問題隨時找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