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兒童骨折(Fracture)

骨科 | 2016.10.06

骨折是指骨骼受到超過生理負荷的外力,而發生骨骼連續性喪失的情況。簡單的講,就是骨骼斷了。以下介紹一些兒童骨折(fracture)的特性,幫助大家認識這個問題!
一、容易骨折: 兒童骨質軟而有彈性,不需多大外力就會折彎。常見的骨折類型為柳條狀骨折,骨骼不完全斷裂,有一部分還連接著。處理方式為骨折復位術及石膏固定即可
二、癒合快速: 成人骨折約需3個月至半年以上才會癒合,但兒童只需4至6星期就可以癒合。小孩子骨骼容易斷也容易長好。
三、再塑性強: 兒童骨骼不但長得快,對於彎曲變形的再塑形能力也強。有時骨折變形很嚴重,半年或1年後會修復回正常形態,外觀與功能和受傷前一模一樣。
四、手術時機: 兒童骨折大部分不必開刀,但在一些特別部位及特別型態的骨折,無法只靠石膏固定,這時就需要接受鋼釘固定手術,例如肱骨外髁及髁上骨折、股骨頸骨折及開放性骨折等。
骨折發生時,不要驚慌,建議尋求專業醫護人員的協助,一起幫助孩子度過難關!

 

林口長庚外傷骨科高軒楷醫師

長庚醫院智能服務 有任何問題隨時找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