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術前禁食(Preoperative Fasting, NPO (Nulla per os))

麻醉 | 2011.12.28

一般常見手術的病人被要求至少需要8個小時以上的禁食時間,而新生兒、三歲以下小兒禁食時間,則醫囑要求4至6個小時不等。住院病人,手術前一晚醫護人員即不停叮囑禁食,或者先打好點滴,以維持體液平衡。不門診手術的病人,有時醫護人員在門診預約時,沒充分告知需要禁食,或病人術前忘記,或怕會等候太久因飢餓而手腳發軟,偷偷喝一些飲料或進食,這都會造成手術延期或延後開刀,增加了病人、手術醫師及麻醉人員間的困擾和誤解。 為何要術前禁食?目的是減少可能因「滿胃」而嘔吐,增加異物吸入肺部的麻醉危機,造成易嘔吐及吸入較高危機的原因,還包括:胃腸阻塞、頭部外傷、腦神經異常、肥胖、待產婦、酒醉及服用鎮定劑等,但有經驗的麻醉醫師會特別評估這類情況。另外,因生命危險,必須考慮緊急手術搶救病患時,我們則會視情況而不堅持術前禁食的時間了。

 

林口長庚婦幼麻醉科黃樹欽主任

長庚醫院智能服務 有任何問題隨時找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