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血紅素及血比容(Hemoglobin (Hb) & Hematocrit (Hct))

麻醉 | 2011.12.28

血紅素(Hb)的正常參考值為12.0~17.0g/dl,會受到年齡及性別的影響。紅血球中的Hb具有攜帶4個氧分子的能力,由肺靜脈而來含氧的血紅素,經由體循環流至末梢組織,將氧氣釋出供給細胞利用(特稱內呼吸或細胞呼吸);而在另端氨基酸則可結合一部份(約22%)二氧化碳,帶回肺部經由呼吸膜與肺泡進行氣體交換(外呼吸)。若Hb異常時,則不能有效的運輸足夠的氧氣至組織細胞處。臨床上,Hb可作為是否貧血的指標(低於正常值)。 血比容(Hct)正常參考值為36~53%,亦受年齡、性別及病患是否有貧血而有所變化。Hct是指血比容劑在血液離心後,血球沉澱底部所佔的百分比。嚴重貧血,Hct可降至10%而危及生命;在紅血球增多症可高達65%,不過在此狀況下,由於血液黏稠性大增,流速減緩,容易阻塞末梢血管網路,病患亦可因此而死亡。

 

林口長庚婦幼麻醉科黃樹欽主任

長庚醫院智能服務 有任何問題隨時找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