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腸脛束摩擦症候群(Iliotibial Band Syndrome)

復健 | 2014.01.20

您是否於跑步、騎單車或搬舉重物時,在膝蓋外側或大腿外側,產生刺痛感、僵硬甚或腫脹呢?那您很可能是罹患了俗稱「彈響腿」的病症。彈響腿的醫學名稱是「腸脛束摩擦症候群」(Iliotibial Band Syndrome),好發於長跑者、孕婦或青少年快速長高的時期。「腸脛束」乃是從髖部外側,經過大腿外側,延伸到膝外下側的增厚纖維束,對於膝蓋的穩定度扮演重要的角色。此類症候群常見的成因,包括不適當的運動習慣、腿或足部的解剖構造異常以及肌肉的不平衡所致。在急性疼痛時,應休息、冰敷以降低發炎狀況,疼痛較長時間或經常復發,則應到醫院進一步檢查以排除其他病因,並可接受復健治療與進行伸展運動,若保守治療仍無法減輕疼痛,局部注射通常可緩解,少數病人若數次注射治療仍無效,則需考慮手術治療。

 

嘉義長庚復健科蔡承芳主治醫師

長庚醫院智能服務 有任何問題隨時找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