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下泌尿道肉毒桿菌注射治療(Botulinumtoxin Injection)

泌尿科 | 2014.07.08

泌尿道是指腎臟、輸尿管以下的泌尿系統,就男性來講,除了膀胱還有攝護腺及尿道;女性除膀胱外就只有尿道。下泌尿道症候群,症狀為頻尿、夜尿、尿急、尿失禁、小便困難等,臨床上變化差異大。下泌尿道裡面最常見的疾病是攝護腺肥大相關解尿症狀、膀胱過動症、間質性膀胱炎、膀胱出口阻塞等。 排尿的動作需要由膀胱收縮配合適當的括約肌放鬆才能達成。在許多神經或膀胱病變的患者常可見排尿障礙的問題。舉例來說,糖尿病神經病變常會造成膀胱收縮無力;脊椎受傷的患者偶爾會有膀胱緊張或是尿道括約肌放鬆不全的現象;而膀胱過動症或是間質性膀胱雖然致病機轉不同則是膀胱本身的病變導致頻尿或尿急的症狀。

下泌尿道肉毒桿菌注射治療(Botulinumtoxin Injection)的作用原理主要是抑制神經末稍分泌神經傳導物質,進而阻斷神經肌肉的傳導,使肌肉放鬆。醫學美容領域普遍使用於皺紋的治療,以及治療肌肉不自主收縮的疾病。這些治療觀念應用到泌尿科的領域,則是利用肉毒桿菌使肌肉放鬆的作用來治療下泌尿道症狀,例如注射於尿道括約肌可以使尿道放鬆,增加膀胱排空以治療排尿障礙;而膀胱內注射則可以減少膀胱內的過度肌肉收縮甚至也可緩解部分因膀胱肌肉緊張而導致的疼痛或是儲尿功能障礙,對於病人的生活品質有大大的改善。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兒童泌尿科羅浩倫醫師

長庚醫院智能服務 有任何問題隨時找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