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尿液迴流(Reflux)

兒童專科 | 2017.03.01

根據國際上及台灣的統計資料,在所有發生高燒性泌尿道感染的小朋友當中,發現尿液迴流(reflux)的比率約為30~50%。所謂膀胱尿液迴流是膀胱裡的尿液逆流到腎臟的一種不正常現象。其中輕度的尿液迴流是一種隨著幼兒成長,膀胱內輸尿管入口的瓣膜功能更加成熟後,會自然康復的疾病,但中重度的尿液迴流加上再度復發的泌尿道感染,會導致腎臟感染及腎臟瘢痕化的現象,嚴重的損害可能導致慢性腎衰竭。目前有三個治療膀胱尿液逆流的方法:

(1)預防性的抗生素治療
(2)手術治療
(3)內視鏡玻尿酸注射治療。

一般而言,對於輕微的逆流患者(第一、第二度),由於逆流自然消失的機會很高,只要給予內科療法即可。至於中度的患者(第三度),採用內科療法或外科療法都可以,因為沒有顯著差異。至於重度的逆流(第四、五度)患者,不易自行緩解,則考慮外科療法。總之,只要早期診斷,積極治療,大部分膀胱尿液迴流的病童都有很好的預後。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兒童泌尿科王大民醫師

長庚醫院智能服務 有任何問題隨時找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