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腦部動脈血管超音波(Carotid Duplex Sonography)

神經科 | 2013.03.08

腦部動脈血管超音波包括頸動脈超音波(Carotid Duplex Sonography)以及穿顱彩色超音波(Transcranial Color-Coded Sonography),檢查目的是要了解血管有無動脈粥狀硬化造成狹窄或阻塞的情形,是目前臨床上用來篩檢頸動脈病變的工具,不具侵入性且準確度又高。此檢查方法不會疼痛,無輻射線,檢查時間各約30分鐘。頸動脈狹窄是引起腦中風很重要的病因,頸動脈超音波可用於偵測頸動脈阻塞、鎖骨下竊血症狀、脊椎基底動脈血流不足以及血管裂傷等異常。穿顱彩色超音波是從雙側的顳部及枕骨下方與眼窩處來偵測顱內的血管及脊椎基底動脈與眼動脈的檢查,此檢查無法直接看到血管的粗細及狹窄程度,而是藉由測量血流的流速,來間接判斷血管是否產生阻塞,然而,有大約10~20%的受檢者,會因為顳側頭骨較厚,使得超音波無法穿透,而無法評估顱內的血流情形。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神經內科系腦血管科陳怡君醫師

長庚醫院智能服務 有任何問題隨時找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