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腦部磁振造影血管攝影(Magnetic Resonance Angiography)

神經外科 | 2015.02.05

腦部磁振造影血管攝影(Magnetic Resonance Angiography)的原理,是以電磁波等磁場使腦中水分子內的氫原子發生共振激發而產生訊號,進而組成影像。檢查方法不會疼痛,不具侵入性,無輻射線,並且比電腦斷層具有更好的解析度,能夠完整檢查腦部組織及顱內血管的結構。腦部磁振造影可以顯示多種角度的切面合成分析,因此可較清楚看到腦部結構中較細微的病灶,包括腦腫瘤、腦中風、以及腦血管異常。 磁振血管攝影的檢查範圍包括頭頸部及顱內外血管之評估,用以檢視顱內外動靜脈有無血管阻塞或狹窄等病變。此外,也可以評估腦部動脈瘤的情形。檢查所使用的顯影劑為含釓(Gadolinium)的化合物,安全性高,其不良反應及過敏率較低,且很快就能排出體外。然而此檢查費用較高,且檢查時間較久,大約需30分鐘到1小時左右。此外,因為磁振造影是於高磁場的條件下進行,因此對於身體具有金屬植入物,例如心臟血管術後、裝有心律調節器或血管內支架,或曾接受腦內動脈瘤手術的人,將會產生干擾,因此必須由醫師評估是否適合接受此項檢查項目。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神經內科系腦血管科陳怡君醫師

長庚醫院智能服務 有任何問題隨時找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