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電腦斷層血管攝影(Computed Tomography Angiography, CTA)

神經外科 | 2015.02.05

電腦斷層已發展到可以在極短的時間內擷取許多影像,故可以用到具有動態性質的血管攝影,此種檢查即稱做電腦斷層血管攝影(computed tomography angiography,CTA)。 電腦斷層血管攝影的顯影劑,可以經由周邊靜脈注射,不需要置入導管,故較傳統血管攝影不具侵襲性,不會造成血管剝離或破裂等傷害,也較不會產生末端血管栓塞,或穿刺部位的出血和感染等併發症。由於檢查的時間短,檢查後病人馬上可以自由活動,對病人的舒適度而言,遠高於傳統的血管攝影。 電腦斷層血管攝影可以同時看到整個動脈系統,優點是很多血管可以一起評估,但缺點是單一血管的支配範圍與其它血管可能重疊,因而分辨困難。此外,較小的血管在此檢查也較看不清楚。 電腦斷層攝影除了可以看到血管腔,也可以看到血管壁和血管以外的組織結構。由於電腦重組功能的進步,此種檢查可以從各種切面去評估影像,也可以重組成3D影像。不過,電腦斷層血管攝影無法顯示動態的動靜脈變化,這是這項檢查不如傳統血管攝影的地方。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神經內科系腦血管科陳獻宗醫師

長庚醫院智能服務 有任何問題隨時找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