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腦皮質、腦迴(Cerebral Cortex & Gyrus)

神經外科 | 2011.12.28

人的大腦分為左、右兩個大腦半球,表面即所謂的腦皮質,腦皮質呈皺摺狀,突出寬廣的部份稱為腦迴,而每個腦迴之間細長的溝裂,即稱為腦溝。由於腦皮質表面這種皺摺的構造,使得腦皮質實際面積比大腦半球表面面積更大。腦皮質分為灰質與白質,表面的灰質是腦神經細胞所在處,灰質下即為白質,白質中則沒有神經細胞,只有神經纖維。腦皮質分為額葉、顳葉、頂葉及枕葉,其主要功能:前額葉主司人的個性、道德等功能;後額葉則司運動功能,控制對側軀體運動;頂葉則和感覺功能有關;右頂葉也和立體創造構圖功能有關;顳葉與短暫記憶功能有關,與脾氣也有關;而枕葉則為視神經中樞所在。另外,「重要大腦半球」與語言功能有關,大部分的人都在左大腦半球,語言功能區位處額、頂、顳三葉交界,在額葉區與說話(運動)功能有關,在頂區則與聽話(感覺)功能有關。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腦神經外科張承能醫師

長庚醫院智能服務 有任何問題隨時找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