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經食道心臟超音波(Transesophageal Echocardiography, TEE)

心臟血管 | 2013.07.09

由於食道位於心臟的正後方,且食道與心臟距離較近,所以醫師會藉由內視鏡探頭經口腔放入食道內擷取心臟的超音波影像,並檢查心臟與大血管的構造與功能,相對地,其檢查範圍與清晰程度都會比傳統的胸前心臟超音波更廣、更清楚。而傳統的心臟超音波檢查是將超音波探頭放在病人胸前也可以檢查心臟與大血管的構造、功能,但由於有肋骨及肺臟組織的阻隔,所擷取到的影像會比較不清晰,尤其是在手術過程中,則會影響到外科醫師手術部位的進行。 經食道心臟超音波(Transesophageal echocardiography, TEE)不僅僅是心血管外科手術的一大進步,對於心臟疾病患者接受手術時也是一大福音,它不但可以在病人麻醉之下輕鬆獲得心臟血管解剖的相關資訊,而且還能監測心臟生理功能的改變,最重要的是不會有任何傷口,增加額外的疼痛。經食道心臟超音波目前是可以提供心臟內科、心臟外科及麻醉科醫師們更詳細了解心臟解剖和病理生理上的千變萬化,醫師可以更精準地掌握病人的情況,讓治療效果更加顯著,特別是在外科手術過程中可以隨時監測心臟生理變化,以提升整個手術效果,對外科而言是一項有價值的監測方式,對病人安全而言更是一項福音!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心臟麻醉科左安順醫師

長庚醫院智能服務 有任何問題隨時找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