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運動心電圖(Treadmill Exercise Test)

心臟血管 | 2011.12.28

簡單而言,運動心電圖就是一邊作運動,一邊做心電圖的一種檢查。在心電圖的監測下,藉負荷不同程度的運動,來評估病患的功能狀態及診斷心絞痛、心律不整等疾病。 所謂心絞痛,就是在心臟負荷增加時,因心臟血管狹窄、血流供氧量不足、心肌發生缺氧所導致的一種不適。這些病患在平時的檢查,包括心電圖、X光片,甚至抽血檢查多為正常,只有在心絞痛發作時,某些檢查值才會異常。如何引發心肌缺氧?運動就是一種很好的方法,若能再配合原先已貼在身上的心電點作監測,則有70%以上的心絞痛病人,可以藉心電圖的變化發現病因,以接受適當的治療。 運動心電圖也可評估心臟瓣膜疾病、心臟衰竭、心律不整及心肌梗塞後的病人,在給予治療的前後,小心的監測其運動時間的長短、心電圖的變化及病人的症狀,便可以了解病患的功能狀態,以及評估治療的成效。雖然運動心電圖有這許多用處,但是對於有膝關節疾患、老年人或無法做運動的病人,便有英雄無用武之地的遺憾。

 

基隆長庚紀念醫院心臟內科王兆弘醫師

長庚醫院智能服務 有任何問題隨時找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