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僵直性脊椎炎(Ankylosing Spondylitis)

風濕過敏免疫 | 2015.11.27

大多民眾都對僵直性脊椎炎(Ankylosing spondylitis)感到陌生,直到天王周杰倫、余天等被媒體報導有此健康問題,僵直性脊椎炎才慢慢為人所知。但風濕病醫學會針對國內大學生調查,仍有3成受訪者,從未聽過此疾病。 僵直性脊椎炎好發於20至30歲,男性的發生率比女性高出3倍。它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已知與HLA-B27基因有關,台灣約5%民眾具有此基因,其中約2至10%會出現此疾病;若家族成員有人得病,則發病機率更提高。僵直性脊椎炎典型症狀是慢性下背痛長達3個月以上、夜間疼痛加劇、清晨背部僵硬、運動可使症狀改善。許多年輕人誤以為只是過度勞累或運動傷害,而接受推拿或按摩,效果並不佳。事實上,對付僵直性脊椎炎就是要勇敢動起來,長時間不活動反而會加重病情。此外,遵從醫囑服用抗發炎藥物;對於較嚴重的病人,還可採用生物製劑治療,有相當不錯的療效。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過敏氣喘風濕科許鐘元醫師

長庚醫院智能服務 有任何問題隨時找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