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抗磷脂症候群(Antiphospholipid Syndrome)

風濕過敏免疫 | 2015.11.27

抗磷脂症候群(Antiphospholipid Syndrome)是一種稱為抗磷脂抗體的自體抗體相關臨床症候的總稱,在臨床上表現十分多樣性,包括動脈或靜脈血管栓塞疾病(如腦中風、深部靜脈栓塞、肺栓塞),經常反覆流產、血小板過低、自體免疫溶血、梅毒測試呈現僞陽性、皮膚呈現網狀青斑、心臟瓣膜異常等,幾乎所有器官都可能受影響。極少數病人有可能出現災難性抗磷脂症候群(多個器官同時受影響),會有高死亡率,可能需要血漿置換等特殊治療。有發生過血管栓塞的病人可能需要長期使用抗凝血劑作預防性治療,如果是懷疑抗磷脂症候群相關的流產常會轉介到過敏免疫風濕科作進一步檢查或治療評估,但是也有許多孕婦雖然抗磷脂抗體陽性仍可順產,其發生原因可分為原發性與次發性,次發性的抗磷脂症候群可能與一些風濕病如全身性紅斑狼瘡相關。診斷上需有臨床症狀以及檢驗出持續性的抗磷脂抗體(目前是認定為至少12週)。近年來包括狼瘡抗凝因子(lupus anticoagulant,簡稱LA)、抗心磷脂抗體(anti-cardiolipid IgG/IgM antibodies)及抗β2醣蛋白I抗體(anti-β2- glycoprotein I antibodies,簡稱anti-β2GPI)等抗磷脂抗體都能檢查,在診斷上比以往有很大的進步,但也有些人雖然驗出抗磷脂抗體卻沒有臨床症狀(尤其是低效價抗磷脂抗體時),所以治療上是依據風險的高低在專科作進一步檢查或治療評估。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過敏氣喘風濕科邱文燦醫師

長庚醫院智能服務 有任何問題隨時找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