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全身性紅斑狼瘡(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風濕過敏免疫 | 2015.11.27

全身性紅斑狼瘡(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又稱系統性紅斑狼瘡,為一種慢性的發炎性自體免疫疾病。「Lupus」語出拉丁文,原意是「狼」的意思,因為SLE患者長的紅斑像被狼咬過的傷口,「Erythematosus」是形容其典型症狀即鼻樑及兩側有對稱的紅斑,狀似蝴蝶。 自體免疫疾病即原先應保護個體的免疫系統反攻擊自身細胞和組織,導致發炎和組織損害。造成紅斑性狼瘡的發病機理,是因患者體內產生許多對抗自身細胞物質的抗體,包括抗核抗體、抗雙股去氧核糖核酸抗體、抗萃取核抗原抗體等多種。

任何年齡的人都可能得到紅斑性狼瘡,但它通常發生於年輕女性,有90%的患者是女性。紅斑性狼瘡可能影響各種器官,包括心臟、關節、皮膚、肺、血管、肝、腎臟,以及神經系統。它的自然病程變化多端、多表現為病情的加重與緩解交替,通常無法預知何時發病。早期診斷及時治療極為重要。 當您出現如下症狀時務必找風濕免疫專科醫師做必要之鑑別診斷:

(1)經常感到疲勞,體溫上升
(2)失去食慾,體重減輕
(3)常反覆感冒
(4)感光反應變得強烈敏銳
(5)面部出現顴骨皮疹
(6)反覆口腔潰瘍
(7)不明之肌肉疼痛
(8)關節炎
(9)胸膜發炎,心包膜發炎(胸痛、喘)
(10)手、腳趾血液循環不良。

紅斑性狼瘡目前無法治癒,但它的症狀是可以治療的,用藥以使用類固醇、抗發炎藥、免疫調整劑和免疫抑制劑為主。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兒敏氣喘風濕科賴漢明醫師

長庚醫院智能服務 有任何問題隨時找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