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減敏治療(Allergen-specific Immunotherapy)

風濕過敏免疫 | 2016.08.19

減敏治療(Allergen-specific immunotherapy)也叫專一性過敏原的免疫療法,它是用過敏原的萃取物來治療過敏性疾病,應用於臨床治療已有一百年以上的歷史。

它的作用機制在於當過敏原萃取物進入體內後,一方面改變與過敏症狀(如氣喘發作,鼻過敏等)密切相關的免疫球蛋白E(IgE)的生成;另一方面會促使體內產生中和IgE的特別抗體(如IgG),進而降低再接觸相同過敏原引發的過敏免疫反應,使得過敏症狀得以穩定控制。主要治療途徑以皮下注射為主(也有以舌下方式給藥),以劑量遞增方式加量,注射時間由一星期一次,逐漸拉開為兩星期一次,再到一個月一次,療程一般需要2~3年的時間。前長庚兒童醫院謝貴雄院長,曾針對400多位氣喘學童做減敏治療分析,接受減敏治療學童約3/4有進步;未接受減敏治療的學童約僅1/3有進步,證實減敏治療有明顯療效。但對異位性皮膚炎及對食物過敏的病人,並不建議減敏治療。

減敏治療可能發生注射處局部紅腫的副作用,也可能引起全身性反應,包括引起氣喘重度發作,甚或危及性命的過敏性休克,所以治療後須留院觀察至少30分鐘再離開。由於目前治療和預防過敏疾病的藥物已有顯著的成效,而且減敏治療有其危險性及須長久打針的不便利性。目前建議減敏治療法,應該只在嚴格環境控制及藥物介入後,仍無法控制過敏疾病的情況下,才考慮使用。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陳力振醫師

長庚醫院智能服務 有任何問題隨時找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