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急性猛爆性肝炎(Acute Fulminant Hepatitis)

肝膽 | 2011.12.28

肝臟因病毒、藥物或其他傷害發生肝炎時,依程度的輕重與傷害差別很大。最輕的毫無症狀,人體在不知不覺中得到肝炎,此時通常只有輕微的肝細胞破壞,無損於整體肝臟的功能。另一個極端就有明顯的倦怠、厭食、黃疸等症狀,這時常有較厲害的、大範圍的肝細胞壞死。

肝臟有許多複雜的功用,像合成製造各種蛋白質酵素、製造分泌膽汁、還有解毒的功能。當肝功能壞到某一個程度,足以影響它的解毒功能,使得這些毒性物質在體內貯積,並可能因而發生神經系統的症狀,如意識障礙、人格改變,或對時間、人物、空間的認知困難、算術能力變差、神志不清,甚至昏迷時,就是所謂的「肝性腦病變」。

肝炎發作時,如果肝病症狀出現後一段時間內併發肝性腦病變,就稱之為猛爆性肝炎,這段時間,一般傳統的定義為8週,若少於10天可稱為超急性猛爆性肝炎,如果超過8週則為遲發性或亞急性,此病死亡率高,倖存者仍有可能完全恢復。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胃腸肝膽科林灯寅醫師

長庚醫院智能服務 有任何問題隨時找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