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兒童胃食道逆流(Gastroesophageal Reflux)

肝膽 | 2017.03.01

胃食道逆流是一種由於胃或小腸內容物逆流到食道,所引起之食道疾病。嬰幼兒時期常見的症狀有溢奶、嘔吐、嗆奶、夜間啼哭、反覆性咳嗽、反覆性氣管炎或肺炎等,嚴重的個案可併消化道出血、生長遲滯或心跳延緩、或窒息。學齡期兒童的症狀有飯後上腹不適、吐胃酸感覺、胸口灼熱或胸骨下方疼痛;青少年有時會用「火燒心」來形容。兒童胃食道逆流的盛行率約5~15%;診斷的工具有上消化道攝影、核子醫學與24小時食道PH值監測等。嬰幼兒胃食道逆流的治療分為四個階段,第一階段為"姿勢性治療",餵食後頭高腳低姿勢(30~45度)或保持直立1~2小時;第二階段為"食物治療",投以少量多餐方式或稠化食物;第三階段為"藥物治療",主要為蠕動劑與制酸劑;第四階段為"抗逆流手術治療"。 嬰幼兒的胃食道逆流約85%的病童在2歲前症狀會緩解,約95%的病童在4歲內症狀會消失。青少年的胃食道逆流常需長期藥物治療,但藉由飲食的改變如避免過度油膩的食物,少攝食巧克力、咖啡、茶、酒精等食物可改善症狀。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兒童胃腸肝膽科趙舜卿醫師

長庚醫院智能服務 有任何問題隨時找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