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肝血吸蟲症(Schistosomiasis, Oriental Blood Fluke)

肝膽 | 2011.12.28

寄生在肝的吸蟲類,以中華肝吸蟲為最常見,而血吸蟲會侵犯到肝臟者,則以日本血吸蟲為多。日本血吸蟲又稱東方血吸蟲,主要分佈於遠東地區,如中國、日本、印尼、菲律賓一帶,因最早由日本學者提出報告命名而來。此血吸蟲的宿主有狗、貓、牛、豬等,而中間宿主為釘螺螄。人類接觸被污染的水,尾蚴經皮膚進入,穿入血管再入肺及肝,在肝內成長成蟲,跑到上下腸系靜脈,在小靜脈產卵,再進入腸道。有些病例可從直腸或乙狀結腸作病理生檢(切片)找到蟲卵。由於其蟲卵小而數量多,往往造成門靜脈高壓、肝纖維化、肝硬化,臨床上出現肝縮小、脾腫大、食道靜脈瘤,甚至肝功能不全等症狀。國內此種病例甚為罕見。治療藥物與中華肝吸蟲相同,Praziquantel效果不錯,但對廣泛肝、腸及其他器官感染的病例則預後不佳。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胃腸肝膽科陳邦基醫師

長庚醫院智能服務 有任何問題隨時找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