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幽門螺旋桿菌感染(Helicobacter Pylori Infection)

胃腸(消化道) | 2011.12.28

我們的胃中由於含有高濃度的胃酸(pH值為1左右),因此大部份細菌都會被殺死而無法生存,可是,幽門螺旋桿菌因為能分泌一種酵素叫做尿素酶(urease),它可以把尿素轉化成氨,是鹼性的,所以可保護其免受胃酸的傷害,因此能生活在有胃酸的環境裏,通常聚居在胃前庭幽門部的黏膜與粘液層之間,也可能往上移居胃體部或往下到有胃化生上皮細胞的十二指腸。由以往的研究,十二指腸潰瘍有90~100%,胃潰瘍50~90%,慢性胃炎70~95%,皆有此菌的感染。胃癌及胃淋巴瘤,亦與之有關。如能將有此菌感染的病人給予抗生素除菌療法,則潰瘍的復發率可大大地降低。要測知是否受到感染,可做胃內視鏡檢查切片,也可測血清抗體,或利用碳13同位素標定的尿素呼氣法來檢驗。使用抗生素加上抗菌劑以及強力胃酸分泌抑制劑的三合一療法,只要一個星期的療程,80%以上病例可將細菌根除,而抗潰瘍療法則需再服用約1~2個月以上。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胃腸肝膽科陳邦基醫師

長庚醫院智能服務 有任何問題隨時找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