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上消化道出血(Upper Gastrointestinal Bleeding)

胃腸(消化道) | 2011.12.28

是指由食道、胃、十二指腸所引起的出血,常出現吐血、嘔血、解黑便的症狀,小腸及大腸的出血則稱中、下消化道出血,其出血不致由口腔嘔吐出來,而大便亦因未與胃酸作用,不致呈現如柏油般的焦黑。上消化道出血原因很多,食道最多的是靜脈曲張破裂出血,少部份為食道下端粘膜裂傷出血。胃出血以潰瘍為主,胃癌、腫瘤及胃炎也有。十二指腸出血絕大部份是潰瘍,而十二指腸潰瘍也佔了上消化道出血一半以上的病例。出血量少或慢時,病人症狀不明顯。量多而快時,則心悸、頭暈、臉色蒼白、冒冷汗、虛弱、口吐鮮血或咖啡樣物、解黑便或血便。病人常如廁時昏倒,呈現休克狀態。最好的檢查方法是內視鏡檢查,不但可找出血源及病因,也可以同時實施止血治療,如局部注射藥物、熱凝固止血、止血夾等,效果都不錯。但是最重要的還是要保持住病人的呼吸、心跳、血液循環,再加以治療。如果內科治療失敗,則要考慮外科手術止血,一般需手術治療者不到10%。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胃腸肝膽科陳邦基醫師

長庚醫院智能服務 有任何問題隨時找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