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消化性潰瘍(Peptic Ulcer Disease,PUD)

胃腸(消化道) | 2011.12.28

消化性潰瘍是指腸胃道有胃液(胃酸、胃蛋白酶)、消化液覆蓋部位的組織欠損、黏膜脫落而言。胃潰瘍及十二指腸潰瘍,是臨床上最常見的消化性潰瘍,尤其是十二指腸潰瘍,在本省人口發病率約10%,而在內視鏡檢查時,約5個人就有1人可發現。在上消化道出血病例,十二指腸潰瘍更佔了一半以上的比例,十二指腸潰瘍比胃潰瘍多,約2至4倍,男性病人更常見,年輕的病人十二指腸潰瘍較多。 其致病原因有幽門螺旋桿菌感染、胃酸過多破壞胃黏膜保護功能,及服用損傷胃黏膜的藥物,桿菌感染是最主要病因,80%以上屬之。藥物引起者在老年人口,如服用治關節炎酸痛的非類固醇類抗炎類(NSAID)最常見。特別高酸狀態的胃泌激素瘤病例則較少見,其潰瘍往往以一般療法不易治療或易復發。 消化性潰瘍主要會引致腹痛,有三大併發症,即出血、穿孔、幽門阻塞。併發症如內科治療效果不佳,往往要考慮外科手術。單純的潰瘍,90%可以藥物治癒。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胃腸肝膽科陳邦基醫師

長庚醫院智能服務 有任何問題隨時找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