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內視鏡結合窄頻光系統(Narrow-band Imaging System)

耳鼻喉 | 2013.02.25

內視鏡結合窄頻光系統(Narrow-band Imaging System)是近年來日本發明用來檢查黏膜上皮細胞的光學儀器,主要的原理是將內視鏡原來的光源,經由儀器濾過,將光之波長集中在415以及540奈米,血紅素與黏膜的主要載色體,用於觀察器官表面之表淺結構,首次於西元2001年發表應用於腸胃道腫瘤之診斷,之後陸續應用於身體其它器官之檢查及診斷,包括有:肺及支氣管部、口咽及下咽喉部、胃部、食道、大腸及直腸、以及口腔部。黏膜表面上皮細胞發生變化時,血管的結構紋路也會隨之變化,在波長415奈米之光源照射下,恰巧可以檢視表面微血管的變化,對於癌症病灶或是一些上皮細胞異生的偵測能力大幅上升。在窄頻光的檢視下,可以發現不同類型的影像型態,根據這些影像之特徵,可以在手術未進行前,找出黏膜白斑變異程度較嚴重或是已經癌變的病人。因此,內視鏡合併窄頻光系統應用於口腔黏膜白斑症的檢查,有助於口腔黏膜疾病之臨床檢查。

 

基隆長庚紀念醫院耳鼻喉科楊士維醫師

長庚醫院智能服務 有任何問題隨時找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