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子宮內膜增生(Endometrial Hyperplasia)

婦科 | 2011.12.28

子宮是一個中空的肌肉器官,最內層的組織就是子宮內膜。子宮內膜是由立方上皮細胞所組成,從少女初經以後,就受女性荷爾蒙刺激而有了週期性的變化,並形成月經。倘若婦女的女性荷爾蒙異常,進而過度刺激子宮內膜,就有可能造成子宮內膜增生(endometrial hyperplasia)。

肥胖、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內分泌腫瘤等都是造成子宮內膜增生的好發因子。學理上主要分為幾種類型:1.單純增生2.單純增生含不典型細胞3.複雜性增生4.複雜性增生含不典型細胞。大部份子宮內膜增生都屬於良性變化,但是若含有不典型細胞,那子宮內膜癌的機率就會大幅提高。

常見的症狀是月經異常或子宮異常出血。檢查的方法有陰道超音波、子宮鏡等方式。最終需要做內膜切片來確定診斷。治療的方式必須依照不同的致病原因來治療,改變生活形態、減重、荷爾蒙療法甚是手術治療都是常見的處理方式。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婦產科李奇龍醫師

長庚醫院智能服務 有任何問題隨時找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