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電子射線(Electron Beam)

放射腫瘤科 | 2011.12.28

電子射線在放射治療佔有一定的角色。放射治療所需要的直線加速器,除了能夠產生高能量X光(光子射線)以外,也可以產生電子射線。

電子射線和光子射線,主要有下列兩點相異處:

一、電荷:電子射線是由高速的電子所組成,所以帶負電,而光子射線則不帶電。

二、穿透性:電子射線的穿透能力遠低於光子射線。6MeV(能量為600萬電子伏特)的電子射線,僅需以厚度0.3公分的鉛片,就可以阻止其前進,而光子射線則需要至少8公分厚的鉛塊才能阻擋它。 一般放射治療仍以X光為主,由於穿透性較高,可以治療較深層的腫瘤。但如果用來治療淺層的腫瘤,則反而會使深部的正常組織接受不必要的照射,這時電子射線就有其治療上的必要性了。由於穿透性低,使輻射劑量只侷限在淺層組織,對深層組織幾乎沒有傷害性。因為這個優點,電子射線在臨床上可以應用在腮腺腫瘤、嘴唇腫瘤、表淺淋巴轉移、皮膚腫瘤、蟹足腫、以及乳癌術後輔助性治療等,且都有不錯的治療效果。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放射腫瘤科黃英彥醫師

長庚醫院智能服務 有任何問題隨時找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