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新生兒缺氧缺血腦病變(Neonatal hypoxic ischemic encephalopathy)

兒童專科 | 2020.12.01

新生兒缺氧缺血腦病變(Neonatal hypoxic ischemic encephalopathy)是新生兒腦病變其中的一個原因。根據統計,大約每1千名活產足月兒中會有2~4名發生新生兒缺氧缺血腦病變。目前對於新生兒缺氧缺血腦病變並無有效的事前預防、事前診斷及治療的方法;在鑑別診斷時,要考慮代謝性疾病、顱內出血、顱內感染以及藥物作用等。依臨床分期,第一期患者98~100%將可回復正常,死亡率小於1%;第二期患者20~37%可能死亡或神經發展異常;第三期患者死亡率50~89%,所有存活者會有嚴重的神經發展異常。除傳統支持性療法外,低溫療法已證實可以降低第二、三期患嬰死亡率與減少神經發展的損傷。由於此病具有複雜的病理機轉,第二、三期患嬰即使接受低溫療法,仍有近4成無法改善。因此,仍有許多關於輔助治療的研究在進行。

 

林口長庚新生兒科江明洲主任

長庚醫院智能服務 有任何問題隨時找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