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腦室出血(Intraventricular Hemorrhage)

兒童專科 | 2016.08.19

腦室出血(Intraventricular hemorrhage)是一種特別會發生在早產兒的腦部出血型態。一般好發於懷孕週數少於32週的早產兒。早產兒體重越輕、週數越小,發生率越高;體重小於1500公克的早產兒發生率為15~30%。出血大多發生在subependymal germinal matrix(生長胚質,鄰近側腦室的分化細胞)。由於生長胚質內的血管脆弱,支撐組織不多,易因感染、發炎、生產窒息、急救、氣胸等造成血壓變化而導致血管破裂。腦室出血多在出生1週內發生,大約50%的腦室出血是發生在出生24小時內。臨床的症狀包括:精神活動力降低、呼吸暫停或呼吸窘迫惡化、體溫不穩、心跳緩慢、肌肉張力下降、痙攣、低血壓、酸血症等。依腦部超音波診斷,一、二級出血一般會逐漸吸收,死亡率約5%;三、四級出血,死亡率會增至50~65%。腦室出血的預後,與它的嚴重程度有很密切的關係;愈嚴重者,後遺症愈多。若重度出血(三、四級),則可能導致水腦及日後神經發展異常。

 

林口長庚新生兒科江明洲醫師

長庚醫院智能服務 有任何問題隨時找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