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兒童泌尿道感染(Urinary tract Infection)

兒童專科 | 2015.06.15

泌尿道感染是兒童常見的細菌感染之一,根據統計在7歲前,有7%的女童以及2%的男童至少得過一次的泌尿道感染。泌尿道感染的途徑通常是由尿道上行性的感染,少數為周圍組織感染所波及或細菌經由血路所感染。目前認為會造成泌尿道感染的危險因素為有輸尿管膀胱逆流者、尿路阻塞病變、便祕、神經性膀胱及正在小便訓練的幼兒等。 由於兒童泌尿道感染(Urinary tract infection)的症狀除了發燒、尿液有異味、血尿外,也可能是哭鬧、腹瀉甚至新生兒黃疸。雖然大部分的兒童經治療後可以完全復原,但約有5%的孩童會因此留下長期的後遺症,如腎臟不可恢復的結痂。那麼哪些兒童在泌尿道感染後會造成腎臟傷害呢?目前普遍認為會造成這種不可逆的腎臟傷害其危險因子包括:延遲治療、高度的輸尿管膀胱逆流、反覆的泌尿道感染、造成感染的細菌毒性以及個體對感染的特殊反應等。 對於兒童泌尿道感染的處理為藉由早期的診斷、適當的抗生素治療、找出可能合併的泌尿系統結構異常等方法來減少及避免泌尿道感染造成腎臟的傷害。對於有高度的輸尿管膀胱逆流兒童或反覆泌尿道感染的兒童可以給予預防性抗生素,以降低泌尿道感染的機會;對預防性抗生素反應不佳之高度的輸尿管膀胱逆流病人可以考慮手術治療。此外,攝取蔓越莓是近來最熱門且被認為有效預防泌尿道感染的方式之一。

 

林口長庚兒童腎臟科曾敏華醫師

長庚醫院智能服務 有任何問題隨時找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