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呼吸窘迫癥候群(Respiratory Distress Syndrome,RDS)

兒童專科 | 2013.07.09

呼吸窘迫癥候群(Respiratory Distress Syndrome, RDS)是新生兒,尤其早產兒最常見的呼吸系統疾病,也是導致他們死亡主要的原因之一。懷孕週數越小,體重越輕的早產兒發生率越高。隨著醫學的進步,早產兒的存活率日漸提升,RDS的病例數也跟著大幅增加。它的原因主要是肺部第二型肺泡細胞分泌的表面張力素不足,導致肺泡塌陷無法換氣;但是胸廓的畸形、呼吸相關肌肉的調控無力以及肺實質的先天性發炎等,也會減損肺泡換氣功能,產生RDS的臨床表現。預後與它本身的嚴重度、需要使用呼吸器時間的長短,和對治療的反應如何,都有關係。 RDS會引起低血氧及代謝性酸血症,產生必須費力的呼吸而導致換氣不足,血中二氧化碳會上升,產生呼吸性酸血症。酸血症會使肺部血管收縮,增加心臟從右往左的分流,更加重缺氧的嚴重度。RDS常見的臨床表徵為:(1)呼吸急促,每分鐘大於60次以上;(2)呼吸呻吟聲;(3)肋下凹陷、鼻翼搧動;(4)發紺;(5)胸部聽診呼吸音減低;(6)四肢因微血管滲透性改變而水腫。症狀通常在出生後迅速發生並逐漸嚴重,不立刻治療會呼吸衰竭而死亡。 預防上宜儘量避免生產出早產兒,無法避免早期分娩的產婦,可在產前24小時注射類固醇,藉以刺激胎兒肺部的成熟。產後新生兒適當的急救,可以避免因為缺氧、酸血症及低體溫而抑制表面張力素的合成。 近年來,產前類固醇的給予以及產後表面張力素的治療,加上新生兒照護醫學的突飛猛進,已經大幅減少RDS的嚴重度與死亡率,但是併發症和死亡率仍然偏高。不易移除氧氣或呼吸器者,容易罹患新生兒的慢性肺部疾病(支氣管肺部發育不全)。

 

林口長庚新生兒科楊鵬弘醫師

長庚醫院智能服務 有任何問題隨時找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