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頸椎神經根病症(Cervical Radiculopathy)

復健 | 2013.07.09

頸椎神經根病症(cervical radiculopathy)是指由於頸椎骨刺增生、椎間盤突出或其他原因造成頸椎神經根壓迫,引起頸部、肩膀、手臂或手指酸痛或麻木、感覺異常、反射異常等症狀,嚴重者甚至造成上肢無力或肌肉萎縮,這也是造成老年人頸部酸痛的重要原因之一。頸椎長期過度使用所產生的退化是最常見的原因,但也必須排除其他可能的疾病,例如感染、腫瘤等。診斷主要依賴病史、理學檢查、X光檢查、神經傳導與肌電圖檢查、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檢查等等。減少彎曲頸部並常維持頸部的正確姿勢可以改善症狀與減緩頸椎退化的發生,其他如藥物治療、頸椎牽引等物理治療也可以緩解症狀,大部分患者可以經由數週的保守治療得到緩解,少部分較嚴重的患者,例如經過一段保守治療後仍有嚴重麻痛症狀或是併發明顯肢體無力或肌肉萎縮者,才需要接受頸椎手術治療。

 

雲林長庚復健科林衢序醫師

長庚醫院智能服務 有任何問題隨時找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