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矯正臨時植體(Temporary Anchorage Devices)

牙科 | 2013.06.14

常用的矯正臨時植體(Temporary anchorage devices)種類分為迷你骨釘與迷你骨板等。齒顎矯正中最被廣泛使用的迷你骨釘長得像是迷你螺絲,長度約接近1公分,直徑約為1.5公厘左右,骨釘頭部則依據各家廠牌而有不同形狀的設計。臨時植體的材質以鈦合金與人體最為相容,植入牙床時會先在計畫區域的牙齦施打局部麻藥,標示確切定點後,再將臨時植體轉入即可;植入過程依植體廠牌與醫師個人偏好,有些需局部小翻瓣,有些需預鑽指引孔,等到矯正治療結束後便取出,其小小的傷口很快會在幾天內癒合。臨時植體的應用很多,像是用於暴牙、牙齦性微笑、齒列需較大量整體往後移動、深咬等案例,可以利用它加強錨定,幫助在齒顎矯正時精確控制牙齒移動量,不用擔心移動到不想移動的牙齒,使矯正目標達到預期設定。舉例來說,解決暴牙問題常需要矯正拔牙,傳統上以臼齒為錨定,將前牙往後移動以關閉拔牙空間,過程中也會使臼齒往前移動喪失錨定;利用臨時植體為錨定來拉動前牙,臼齒位置就能得到良好的控制,使拔牙空間大多使用於前牙後退,如此一來改善暴牙的效果也就更顯著。

 

林口長庚顱顏矯正牙科沈心嵐醫師

長庚醫院智能服務 有任何問題隨時找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