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抑鼾器(Mandibular Advancement Device)

牙科 | 2013.02.25

抑鼾器(Mandibular Advancement Device)是一種睡覺時配戴之口內裝置,原理為將下顎導引至前置的位置,藉此擴張患者於睡眠時塌陷的呼吸道,並增加舌頭與軟腭的張力,因而減少鼾聲、呼吸中止或缺氧的情形。其優點包括容易適應、攜帶方便、裝戴容易等;可調整式的活動式抑鼾器還可容許說話、張口活動、舌頭自由活動及用口呼吸。然而,打鼾形成的原因有很多,必須由睡眠相關醫師判斷是否為使用抑鼾器之適應症,再轉介至牙科治療。抑鼾器須針對患者個別訂做,由受過睡眠醫學訓練的牙醫師取上下顎模型及咬合記錄,並依據患者的情況給予適合之抑鼾器。治療的副作用多半是暫時性且輕微的,包括口水較多、牙齒輕微酸軟、顏面肌肉痠痛或顳顎關節症狀。抑鼾器配戴後仍需接受定期的監測與調整,針對下顎前移量、咬合關係及顳顎關節狀況定期追蹤,才能確保療效。

 

台北長庚顱顏齒顎矯正科謝育佳醫師

長庚醫院智能服務 有任何問題隨時找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