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扁平足(Flat Foot Or Excessive Pronated Foot)

兒童專科 | 2012.01.02

扁平足閩南語俗稱「鴨母蹄」,指的是腳掌的形狀呈平板樣,正常的腳形,在腳掌內側由腳趾至腳跟呈一弓狀,在中間向上凹而外側緣為平頂貼地狀。造成扁平足的原因,可能是關節韌帶鬆弛、跟腱較緊、或跟骨距骨先天性連合或者外傷後造成,有些則是因為其他神經或者腦病變造成。扁平足加上腳後跟向外翻,造成足部不正常的受力,鞋子也會有異常的磨損變形。正常小孩在學走路以後至3、4歲,幾乎都有程度不一的扁平足,90%都能自行恢復。少數殘留扁平足者,可能需要穿較講究的鞋子,一般建議選擇鞋底較硬且鞋後跟杯狀部形狀穩定,若加上腳弓內側部略向上凸起則更合適,只極少數可能需要某些特製的腳底內墊幫助。扁平足除了外觀、跑步聲較大或快速跑步略差外,並無大礙,但因神經骨骼肌肉的病變造成扁平足,則需要針對特定的肇因檢查及治療。

 

林口長庚兒童外科李宗料醫師

長庚醫院智能服務 有任何問題隨時找我!